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篇:我有1000万,理财该怎么配置?(上)

三、说说我自己的资产配置理念

我在上面已经跟大家介绍过各类财富状况的客户对于资产配置的不同需求了,就我而言,我认为一般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从业者,用资产配置的理念,去服务有强烈寻求资产配置服务需求的客户群,才是重要的。买房子在我这不讨论,因为这不是金融从业者的活儿,我觉得买房这个事挺好的,但客户想咨询出门找链家更合适。这样看下来的话:

300万以下现金资产的不是核心人群,先把房子买够了再说吧。

3000万现金以上的人群需求,核心寻求的是投资银行能力,需要有创设金融产品,发起投资项目的能力,或者至少要有稳定合作的一手项目来源方,才比较适合服务于这样的人群,鉴于不同的投资项目分析方法说来话长,需要个别项目具体分析,这里我也不多做讨论,感兴趣可以单聊。对于这类人群而言,海外资产转移这些也是很重要的内容,但海外配置也好,境外保险也好,显然早已不是简单的财务性需求,收益要求真的并不那么明显,我不认为讨论这些本质上是为了防破落的需求有收益性价值。当然这类人群通常也会把一部分钱(通常几千万以内的规模)拿出来做金融投资类的资产配置,虽然说这部分金融投资方式进行资产配置的钱并不是他的资产配置主要矛盾,但如果非要说就这部分钱优化一下的话,我认为也还是有一点意义的,那我们也放在如下内容里进行讨论。

300-3000万现金资产的是核心人群,这类人已经开始可以采取私募类工具为主的多元化策略,进行风格相对多元的资产配置手段,在相对成功配置的情况下,达到5-30%/年复利的组合回报水平:

5%/年相当于五年赚28%,十年赚63%

8%/年相当于五年赚47%,十年赚1.2倍;

10%/年相当于五年赚61%,十年赚1.6倍;

20%/年相当于五年赚1.5倍,十年赚5.2倍;

30%/年相当于五年赚2.7倍,十年赚13.8倍。

一般意义上的金融投资,根据不同组合偏好的特性规划,是有可能达到以上的各类水平的。这是我们进行金融投资意义上的资产配置最重要的收益区域。

战略的确定

从资产配置战略上,第一步应该确定你希望达到的收益目标,才能选择相应的手段去配合。如果你做反了,先关注具体手段,再听天由命等结果,你的收益目标一定偏离,多半药丸适得其反。

简单来说,在几百万到数千万现金资产组合情况下,以金融产品或自行投资金融市场为主进行投资,不同的组合收益区间和相应战略手段相当于:

5%/年,千万别费那劲动脑子,全配银行理财之类的债权就可以了

5-10%/年,家庭配置的主流区间,100万以上的信托等固收债权为主,辅以30-50%为上限的股票、基金、股权等浮动收益,浮动收益部分需要恰当的择时与选产品战术才可以达到8-10%左右的结果,否则就绝大部分投债权固收,获取5-8%左右的较低回报。

10-20%/年,明显超越增值的收益区间,至少80%-100%为上限的股票、基金、股权等浮动收益,在各类浮动收益市场均没有回报机会的时候用债权项目做过渡。需要比较明智的投资能力和择时择项目能力,一般投资者如果没有丰富的经验,或有非常优秀的金融投资人员辅助,已经比较难以达到。

20-30%/年,跨越性成长的投资方式,不断地接近全仓做股票、基金、股权投资,把握核心的每一轮大机会,除非毫无选择否则基本不投普通意义上的债权。这需要很重的风险头寸以及很高的投资水平,需要明显的高学习成本,以及较大回撤的风险。举例而言,就我自己的情况,是选择了去获取20-30%这个收益区间的,这意味着我将全部现金资产申购在了我自己的证券类私募基金里,并希望就投资部分获得20-30%/年(即很多投资者梦想中的五年三倍/十年十倍)的复合回报。但这背后是我(自认为)有多年的多市场投资经验,金融学历背景和相关工作经历,较高的历史投资收益,能承受很大回撤的心理准备。但这一系列要求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既不现实也无必要,我不认为这是一般家庭适合的方式。

30%以上,再见。

战术的选择

如果你已经把收益目标和相应的长期资产配置战略决定了(战略部分认真想想还是能想明白的),那么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真正困难的地方在于战术上对于浮动收益类产品的择时和策略选择。

对于浮动收益类产品的择时和各策略选择无疑是困难的,绝大部分人对浮动收益的择时都是与市场未来赚钱潜力正相反的,出于不懂各市场的周期特点和估值基础,绝大多数人的买入方式是采取什么策略过去涨得多就买什么,但过去涨得多往往意味着未来收益很差甚至开始下跌,而买入过去下跌未来可能上涨的策略,绝大多数人因为并不了解科学的估值方法,也并达不到这个效果。

但如果说因此就认为择时和选策略没有意义,我也完全不赞同。道理很简单:中国跟美国不一样,市场很不理智,市场周期性又非常明显,而各市场长期看又总体向上,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市场的周期特性和估值方法,在长期来看也能占据非常明显的投资优势。这个内容说来话长,各个市场策略的收益波动区间、周期特性和估值方法也不尽相同,我不指望在这篇文里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四、常见的误导和误区

常见误导情况

井底之蛙

讲的是一味贩卖自己观点的人。很多人局限于自己从事的个别投资方式,看不到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众多,往往陷入坐井观天困局,举例如下:保险是一个神奇的工具既能保障又能理财股票投资才是最好的只有期货投资能以小博大信托刚性兑付为投资者实际利润创造最高等等不一而足,这种人给你介绍的往往是在他自己熟悉的资产里如何分散投资配置,但问题是在同类资产里分散再多,也无意义,达不到资产配置的目的。

恶意配售

这种人是典型的金融一线销售做法,金融分业经营现状下,各家销售人员都只能卖自己的产品,保险销售会告诉你财富四象限,基础保值型保险必须得占至少20-30%,基金销售会告诉你基金作为进攻型资产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占30%以上才行,等等吧这些。

这些做法是很无谓的,罔顾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最终目的:赚更多的钱。

达到的效果是:让销售人员赚了更多的钱。

常见误区情况

为分散而分散

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大家说得已经滚瓜烂熟了,但这不意味着越分散的资产组合效果越好风险越低,恰恰相反,越多元化的资产类型,首先也会把你的收益分散到更低的预期,同时会给你带来更多元化的风险种类,而且非常分散的投资组合会明显分散你的精力,最后你真正熟悉的资产种类也许只占你整体组合的不到一半比例,剩下的都是你并hold不住的东西,往往适得其反降低收益/增加风险。从投资理论而言,5个相关性较低的资产种类就足以分散组合的绝大部分相关性风险了,再多无益,理论细节不再细说。搞清自己的资产配置目的,适当分散即可,决不能为了分散而分散。

简单配置不调整

也有很多比较初级的理财销售,不真正懂得资产配置的精髓在于投资调整,认为简单的30%A20%B10%C40%D这种方式就叫资产配置了。完全错。资产配置的精髓在于基于长期战略下的各策略不断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每个市场都有超额收益和超额风险的时候,2015年明知道股市已经明显泡沫了为什么还要配股市?2016年中以后明明看到了债市已经收益率降到历史低位了还去做收益有限风险极大的债基不是疯了吗?有些理财人员会说人无法完全预测市场,但请问最基本的价值判断能力你都不具备,你给客户提供的专业价值在哪?就是买了你的产品送桶油吗?

五、实际应该如何做

对于1000万以上现金资产采用金融投资为主的家庭而言,为了达到比较好的资产配置目的,可以选择两个方式:

1.主要自己投

自己学的成本相对高,包括学习时间精力和几年的试错成本,如果对此真正感兴趣的人是可以考虑的,但如果自己的主业比较挤压精力的家庭可能不适合。

2.主要靠外脑

这部分是可以依靠认识的金融机构人员去需求一定帮助,无论是资产管理还是财富管理,都应可以帮助你在某种层次上达到一定目的,但也要自己学一些,至少能识别真正专业懂行的人和销售误导的人。

 

话题:



0

推荐

吴清扬

吴清扬

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竹理财创始人、北京帆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获总行理财经理大赛第一,首都十佳理财师, 从无到有的搭建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团队,带领辖内65家支行300余名理财经理的零售团队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负责分行的投资策略方向研判、私募基金项目等工作,服务千亿资产,对各类证券投资市场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