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这两个月占据了大家很多关注精力。
 "/>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乌战争这两个月占据了大家很多关注精力。
 

对金融投资者来说,因为战争导致的一系列全球资产价格变化,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地方。

 

于是,我在2月抄底了已经下跌很多的俄罗斯ETF......

 

在比较了几个俄罗斯相关的ETF之后,我买入了这个二倍做多俄罗斯ETF,代码RUSL。

 

以7.59美元的价格,买了5000份额,大概38000美元左右市值,这种投机的头寸,如果看对了能涨不少,看错了就归零了,因此没必要多买。

 

结果买入几天之后,账户突然收到一条新闻,说ETF管理基金公司决定要清盘了。

 

清盘前ETF已经停牌,在2.58美元的价格上。

 

实际上不光这个ETF,美国上市的与俄罗斯股市相关的很多只ETF都清盘了,这里面也不乏世界第一基金公司贝莱德旗下ETF公司iShares发行的ETF。

 

大家的理由也不意外,“出于监管原因”

 

金融品种由于政治因素而退市,这倒是在我预料之中,当时买入的时候也考虑过可能有这个风险。

 

但是直接在自己的持仓中有标的遭遇政治因素而退市,这确实还是第一次。

 

 

基金是3月4号停牌、3月11号正式退市、3月18号清盘清算的。

 

从停牌开始,我估计是不是过程中基金净值将所剩无几了,毕竟清盘的过程可能意味着很多更不可控的意外风险,已经做好了38000美元市值灰飞烟灭的心理准备。

 

不过上周五清算后我看了一下记录,清算价是2.46,比之前停牌的2.58并未低很多,感觉这个钱简直是白来的。

 

整个的过程我从7.59买入,到2.46清盘,报表显示一共亏了25660美元,合20万港币左右。

 

在十几年的投资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一些临时的市场大幅波动,带来一些投机性质的偶然机会。

 

这种突然而来的投机机会,多数情况下没有长期研究的支持,因此我管理的私募基金是不会去做这些的,但我会用自己的个人账户少量投机搞一点。

 

由于这种头寸确实可能归零,因此我投这种高度投机性的头寸,就是彩票心态,一般都会控制在自己整体资金的1%以内。

 

结果整体看有赚有赔吧,赚的比如前两年美股游戏驿站gamestop暴涨了很多产生巨大泡沫,当时卖了一些虚值的call期权,赚了不少虚妄的yolo(you only live once)们的对手盘回报。

 

曾经也无差别分散买过几十个山寨币,一轮币圈牛市里也赚了很多很多倍。

 

赔的就比如这次俄罗斯抄底的失败经历。

 

至于投资的过程中是否组合里应该有这些自己认知不够清晰的品种存在,这是个更深层次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投资战略战术方法,应该与投资目标相匹配来执行。

 

人类的认知能力都有局限性,这不仅是来自于自己高度认知清晰看好的东西,认知不到他的潜在缺点,也同样来自于自己不够了解或不够看好的东西,认知不到他的潜在优点。

 

做大概率的正确选择,可能会遇到负面的黑天鹅,因此再高度认可的东西,也不适合投资100%。

 

但做小概率的正确选择,可能也会遇到正面的黑天鹅,只要小仓位投资,控制好归零的总代价即可。

 

这就是《黑天鹅》作者塔勒布推崇的理念。

 

 

于我而言,财务目标比较高,我自己是希望家庭资金十年十倍的,因此我需要持续的用适度的正向黑天鹅来提升投资目标的上限。

 

因此在某些品种不够理解的时候,我也可以投1%(例如这种偶发投机机会)。

 

某些品种有一定理解的时候可以投5-10%(例如几年前的主流数字货币)。

 

某些品种相对已经比较理解的时候会投20-80%(比如普通的股类、债类品种)。

 

我的投资组合里都有他们各自的位置,当然也承担他们各自的极端风险。

 

而于我们多数服务的普通家庭而言,家庭整体财务目标相对更稳健克制,并不追求十年十倍,十年能赚一倍两倍就已经非常好了,那么就真的没必要投这些,一点必要都没有。

 

普通家庭还是用常规的股债等主流投资品进行分散投资,是最好的。

 


 

话题:



0

推荐

吴清扬

吴清扬

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竹理财创始人、北京帆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获总行理财经理大赛第一,首都十佳理财师, 从无到有的搭建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团队,带领辖内65家支行300余名理财经理的零售团队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负责分行的投资策略方向研判、私募基金项目等工作,服务千亿资产,对各类证券投资市场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