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玲娜贝儿最近太火了,火到这段时间有很多从来不关注美股的人问我,迪士尼的股票能不能买?

迪士尼的IP有不少我都很喜欢,玲娜贝儿也一样。平时工作很忙,我很少有时间看短视频,但这只新晋的“川沙妲己”小狐狸,成功地“俘获”了我一个小时的刷刷刷。

前两天还看到一篇文章,深度采访了上海迪士尼的前人偶演员,讲了很多这个工作岗位上不为外人知的快乐与辛酸。普通的人偶员工月薪只有3000,玲娜贝儿这样的一线人偶员工也才6000……在上海这个城市,拿着这种薪水,才是真的“用爱发电”——他们都是在竭尽自己所能,来为迪士尼的游客们守护神奇。

也不光是迪士尼。包括前段时间爆火的环球影城“碎嘴子”威震天,包括在《生活大爆炸》里经常被谢尔顿吐槽的、那些苹果公司“天才吧”的genuis们,工资也都不高。

从公司经营的角度来说,带有传奇光环的企业,自然有更加吸引人的资本。员工自愿接受比市价更低的薪酬水平,并且真的把工作当做梦寐以求的事业,荣誉感满满地去开工,为用户创造巨大的价值。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成本议价权,这样的企业股东价值更高。

企业靠自己的光环降低薪酬,是一种资本糊弄人、压榨员工的表现吗?

我认为不是。

从员工的角度来看,每个人活在世上,期待从工作中获得的价值感,当然不是只能转换成薪水——还有工作上的荣誉感、为用户带来快乐后自己油然而生的满足感……这些都是人类的情感天性,不可磨灭。

反之,有些工作薪酬很高,但工作者经常会感觉自己没被重用、得不到尊重,进而辞职跳槽,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这个问题。

投资的时候如果能找到诸如迪士尼、苹果这样的公司,确实在某个方面有成本优势。

但我们肯定不能只看这一方面。

迪士尼这30年来,最主要的商业模式是这么个流程:

1.收购内容制作方向上的行业龙头公司;

2.拍电影拍动画创造优秀IP;

3.通过线上线下的付费订阅频道、全球迪士尼主题乐园度假区、IP周边衍生品和对外授权,最终实现IP价值收入变现。

在这种商业模式中,主题公园板块是属于线下资产比较重、盈利风险明显比较大的部分。迪士尼虽然在乐园员工成本上尽量压缩,但乐园生意本身资产消耗大、折旧高,很难说是最好的生意。

全世界能把主题公园这个生意经营好的屈指可数,迪士尼乐园已经是最顶级的了,但依然有亏钱的乐园。像香港迪士尼这种经营差的,更是连年亏损,几乎没赚过钱。

2020年以来,面临意料之外的长期疫情场景下,全球迪士尼主题公园业务的收入利润大幅下降,脆弱性一览无余。

(迪士尼近年财报,2020年以来营业收入锐减)

说到底,迪士尼的综合变现,是靠上面说的流程3里的几项业务模式共同发力实现的。而所有这些共同发力的源头,还是得看迪士尼本身,是否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新IP支持。

迪士尼的火热,与21世纪以来几笔庞大的收购、极速扩张的业务版图不无关系,也与漫威系列、星战系列、公主系列等等知名IP的突出表现密不可分。但艺术创意是否可以爆火,永远是难以预期的,未来十年迪士尼的新IP是否能再创新高,这谁也不好说。

因此不能仅看迪士尼品牌强、乐园员工薪酬控制好,就脑子一热买入这家公司股票,毕竟投资还是很“资本主义”的事,要冷静地看待全局。

从我们上面说过的苹果公司的角度看也一样。

苹果主要依靠两方面的超强能力,创造了全世界制造业无可匹敌的利润率:一是产品设计能力带来的终端产品高定价权,二是组织供应链生产能力带来的低成本控制。而基层服务员工的薪酬控制,只是再微小不过的一个因素而已。

说白了,靠省钱很难省出一套房,还是得靠自己赚得多啊。

大家好,我是吴清扬,10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现任帆贝投资创始人,管理宏观对冲基金投资;新竹理财创始人,负责公司投研体系搭建,投资决策。谢谢大家关注!

关于【新竹理财】

我们是一家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提供咨询+执行服务的财富管理咨询公司。我们不靠卖产品挣钱,以实现客户收益目标为核心,采取导师+顾问真人二对一的服务方式,深入咨询、个性化服务,使用正规金融产品、跟踪研究市场、科学提醒买卖调整。优先使用低费率产品、减少不必要的频繁买卖,节约客户成本,提高长期收益。服务费包括少部分固定及少部分浮动分成,与客户长期利益一致。

该服务适合金融资产(包括各类金融理财产品、股票等,不包括房产)百万至数千万的家庭和个人投资者,特别是对自己目前的理财结果不满意,寻求更高效且希望专家指导的投资者,无论是否有投资经验,我们都能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

 

话题:



0

推荐

吴清扬

吴清扬

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竹理财创始人、北京帆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获总行理财经理大赛第一,首都十佳理财师, 从无到有的搭建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团队,带领辖内65家支行300余名理财经理的零售团队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负责分行的投资策略方向研判、私募基金项目等工作,服务千亿资产,对各类证券投资市场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