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个客户咨询我们的业务,非常认同我们的理念和服务细节。但涉及到收费的时候,客户提出了另一个收费标准。

“你们帮我做全面家庭资产投资的业绩,应该以我自己股票组合(腾讯、美团、谷歌)的未来业绩作为基准,比我的股票组合收益高的部分,再对应收费。”

客户想表达的是:我自己的个股组合都能盈利这么多,你们身为专业人士,理应比我的收益更高,不然要你们何用?——这个想法很朴素,可以理解。

但用在家庭整体理财的过程中,以自己的股票业绩做为投顾收费基准,是非常不合适的。

常见的投资业务中,有一种策略,确实是采取这种收费方式的,拿一个指数作为浮动的业绩基准,比基准高的部分对应收费——指数增强基金。

指数增强基金的做法,是主要的仓位都按照指数权重去投股票,只留少数的仓位去适度偏离,做一做偏离权重的择时、择股。只有这种投资方式下,指数增强部分的投资价值才是有效可比的。

这种做法带来一个影响,就是指数增强基金跟指数本体的相关性是非常高的,实际业绩结果主要还是来自于标的指数本体的涨跌程度,其次才是偏离部分带来的增强影响(也可能是减弱)。之所以这么设计业务,是因为指数增强基金默认了一个大前提:对于你投进来的这部分资金来说,这个指数的本体非常重要——换句话说,这个指数本身无论涨跌多少你都是认可的。

给你管理指数增强的人不会在乎指数本身的涨跌,对你的资金造成多大影响,指数本身涨上天还是跌到底,那都与他没有关系。

而投顾给家庭管理整体资金投资的目标却不是这样。

家庭投资的终极目标是购买力保值,把当前的资金换成未来延迟的消费。但家庭整体资金没有义务去锚定三个上市公司的增长去做规划——除非你的家庭财务目标,就是锚定在马化腾、王兴、拉里佩奇们身上,你希望相对于他们三个而言,自己每年越来越有钱。

(或者说相对而言越来越没那么穷……)

那么,如果非要把个股组合做为家庭整体投顾的业绩比较基准,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场景1:投顾踏踏实实按照合理设定整体目标、有效分散投资的角度来做管理

如果腾讯美团涨到天上去了,巴菲特、索罗斯来管这个投顾也跑不赢……那这个家庭找优秀投顾的意义何在?

又或者,腾讯美团遭遇了像教育股那样的极端政策,俩月跌了90%,那我什么都不干也能跑赢……这盈利我是“笑纳了”还是“不敢当”?

好像都不太合适吧?

这种场景下,真正决定业绩比较结果的主要因素,并不是投顾的能力,而是个股组合的实际波动结果。由于这三个公司不是由投顾进行管理的,因此最终的业绩比较,主要得……看运气。造成的结果就是,投资顾问与其认真给客户做好投资,还不如祈祷客户的个股组合业绩不太行来得更实在。



场景2:投顾按照组合增强的角度管理,主仓位按比例投三个公司的股票,降低偏离度适度增强

这样确实业绩是可以进行有效比较了,是会进一步把家庭整体资金大幅集中于这三只股票里,如果这三只股票不行了,家庭资金将会全军覆没,无法达成“投资是未来的消费”财务目标。

家庭理财首要目的,还是通过把积累下来的钱开展有效投资,从而让自己的钱一辈子都够花,资金增长的速度跟个别股票业绩比是不是更快,并不重要,不能舍本逐末。

给大家举个例子吧。

有个老板准备从北京去天津出差,100多公里的路,管家给他安排了自驾、打车、城铁三种交通方式。结果这个老板说:我就要快,舒马赫开F1多久能到,我必须比这个速度更快。做不到就扣管家的工资。

这合理吗?

城市路况就这样,给你安排那么快的跑车,先不管能不能跑起来,如果出了车祸怎么办?

你的主要目标是安全顺利及时到达目的地,而不是需要跑得比舒马赫还快。舒马赫的F1可以开多快,跟你自己的目标又有什么关系呢?

你非要追求F1的速度,“翻车”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了。

对于家庭整体资金投顾业务而言,衡量投顾服务的价值,还是需要从实际管理的业绩收益数字上来判断,也就是基于绝对收益的角度。在相似投资方式、相似风险特征的基础上,经过长期市场涨涨跌跌的波动之后,正收益就是比负收益有价值、高收益就是比低收益有价值——这才是相对合适的业绩比较方式。

在这里,我们也和大家再交流一个问题:如果家庭采取一个固定的基准(比如每年对8%以上的超额收益部分进行收费),是否可行呢?

下期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大家好,我是吴清扬,10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现任帆贝投资创始人,管理宏观对冲基金投资;新竹理财创始人,负责公司投研体系搭建,投资决策。谢谢大家关注!

 

关于【新竹理财】

我们是一家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提供咨询+执行服务的财富管理咨询公司。我们不靠卖产品挣钱,以实现客户收益目标为核心,采取导师+顾问真人二对一的服务方式,深入咨询、个性化服务,使用正规金融产品、跟踪研究市场、科学提醒买卖调整。优先使用低费率产品、减少不必要的频繁买卖,节约客户成本,提高长期收益。服务费包括少部分固定及少部分浮动分成,与客户长期利益一致。

该服务适合金融资产(包括各类金融理财产品、股票等,不包括房产)百万至数千万的家庭和个人投资者,特别是对自己目前的理财结果不满意,寻求更高效且希望专家指导的投资者,无论是否有投资经验,我们都能提供良好的服务体验。

话题:



0

推荐

吴清扬

吴清扬

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竹理财创始人、北京帆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获总行理财经理大赛第一,首都十佳理财师, 从无到有的搭建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团队,带领辖内65家支行300余名理财经理的零售团队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负责分行的投资策略方向研判、私募基金项目等工作,服务千亿资产,对各类证券投资市场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