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朋友在做投资的时候,都会接触到债权类产品,特别是债券基金。债券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就是债券。金融理论中把债券叫作fixed income,就是固定收益,但其实债券价格也是有波动的,这个要从债券的本质和特性说起。

一、债券的本质是借贷关系

债券本质上就是一张借条,借条上约定好借多少钱,什么时候还钱,利息多少,利息怎么还,是借贷关系的体现。咋一听,觉得这钱拿的稳稳的,好像不太会亏钱。其实不然,债券会受到市场利率的影响,会导致债券短期或长期收益的变化。

二、债券受市场利率的影响,短期会有波动

为什么市场利率波动,债券价格短期就有波动呢?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讲明白。

假设你今天上午刚买了100块钱的国债,期限是5年每年付一次息,收益率是5%。结果你刚买完今天下午央行突然升息2个百分点,同时政府又新发行了一个新的国债,也是5年期,收益率升至7%

如果你现在想把手中的国债卖给隔壁老王,你打算卖他多少钱呢?如果你还卖他100元,老王肯定不愿意:都是100块钱买国债,现在去银行买一年赚7块,在你这的国债一年赚5块,我肯定不在你这买啊。

所以,想尽快卖掉国债,国债上约定的收益率又不能变,你就只能把本金打折降价到总收益跟银行一致的水平,也就是以90的本金价格卖给他。老王算了算,欣然同意了。因为在你这买老国债虽然每年只拿5元利息,比7%的新国债每年少赚2块钱,5年累计少赚10块钱利息,但在你这买本金只要90元,5年到期后会收到100元面值的本金,本金上多赚了10块,里外里整体跟花1007%的新国债是相等的。

对于你来说,你本来持有债券持有的好好的,但由于债券的外部市场利率价格变化了,你手中债券的公允市值也发生了大幅下跌。

(注:为了尽可能简单描述,这个5年期债券5%升息到7%导致债券价格下跌10%的例子在实际债券定价理论中计算定量并不精确,但由于货币时间价值理论贴现率公式展开讲比较复杂,这里追求定性描述上模糊的正确,就不详细展开精确计算了)

当然,如果情况相反,央行说降息2个百分点,那么新发行国债就会比你手中的利息低,你想卖给老王,就可以涨价卖了。

我们结合例子把债券相关的名词理解一下:

债券的面值票息(买之前约定好的到期后兑付本金和每年利息)通常是固定的,也就是到期还给你的本金和付给你的利息,如果不违约,这个钱妥妥拿着。

债券价格,会随着市场利率(央行公布的利率结合市场上借钱的供需)变化而改变。同一只债券,在二级市场投资者间的交易,也就你和老王的交易中,你买的价格是100元,卖给老王90,也会有变化。

债券的到期面值、本金和每年的利息是固定的,但债券的市场价格是变化的。在同等信用风险和同等到期期限下,持有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应该会趋向一致,因此当一些债券价格主动变化时,也会引发其他的债券市场价格一起变化。

所以,决定债券的价格的因素,就是债券的面值、票息和市场利率。因为债券的定价,是它未来能获得的本金和利息放到现在值多少钱。当市场利率降低了,比如从7%跌到了5%债券价格升高,原本那只债券的收益也应该有相应的降低;反之,市场利率涨了,债券到期收益率会上升,价格会降低债券价格就是这样波动的,所以会有赚有亏。

债券除了价格会波动,还有两个风险,投资者也不能忽视。

三、债券的信用风险

既然是借贷关系,就有可能不还钱。就像你借给隔壁老王了5万块钱,老王说赖就赖,发行债券的主体,或因经营不善,或因短期资金周转不灵,或者干脆跑路,不能按期且足额的还本付息,这就是违约了,就是所谓的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就是10,如果发生了违约,投资者就是会损失大部分的本金和收益。如果没发生则本金和利息就一分不少。

我们看一下目前的债市,据惠誉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企业债市场蓝皮书》显示,2019年前十一个月,中国企业债券违约率为1.19%。也就是从概率上,投资100万债券会有1.19万元损失。这一点也说明债券不是稳赚不赔的,选不好会亏钱。

市场对信用风险发生概率的预期,也是会折到债券交易价格中的,如果市场普遍认为债券的违约概率会增加,那么即使债券本身暂时还未实际发生违约,债券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也会随之下跌。反之如果市场认为债券的违约风险降低了,债券二级市场价格则会上涨。

四、债券的票息再投资风险

这个风险,很少有个人投资者注意到。如果市场利率从7%降到了5%,你持有债券每年发的利息,不能再获得7%收益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债券的票息再投资风险,收到的票息只能按照当下的市场利率再投资,不能按之前较高的利率投资了。

虽然短期影响不大,但对于长期投资者,像1020年这样复利效果,对收益影响还是很大的。

五、债券应该如何投资

1.债券投资也要适度择时

通过上面对债券的理解,我们可以总结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和市场利率是同向关系,和债券的价格成反比,当市场利率下行,债券价格上升,到期收益率下降;反之则债券价格下降,到期收益率上升。为了更清晰的理解,我们总结一个债券收益的公式(不考虑信用风险):

债券的收益=卖出债券的价格-购买债券的价格+债券持有期的票息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买入债券后,决定债券收益的主要是卖出债券的价格和债券票息收益。一只债券的票息是约定不变的,最终债券到期时的卖出(兑付)价格则确定是债券面值不变,因此你只要持有到期,除票息再投资收益外,你投资这只债券的收益是不变的,是在购买债券时就确定的。但如果你中途卖出,卖出债券价格将取决于市场变化,你无法准确预计此时的收益。

因此对于债券投资来说,我们知道起点在哪,也知道持有到期的终点(兑付后)在哪,但不知道中间的路径过程会怎么走(因为持有期中间是否遇到市场升息降息、以及市场对于信用违约观点的变化我们不清楚)。

如果阶段性的持有债券或债基,也会遇到某个阶段债券涨了很多高估了,那接下来的两三年往往回报就会连银行理财甚至比银行存款都不如,比如2016年四季度债券价格就太贵了,当年买入债券的投资者接下来两年基本都不赚钱。因此投资债券也不能只看过去一段业绩好就买,也要注意估值和择时问题

2.长期持有债券,中间波动对收益的影响会降低

就像上面国债的例子,不把债券卖给老王,债券到期你还是会得到100元本金,加上这五年每年5元钱的利息。一只债券的价格,无论中间过程如何波动,都是要向面值回归的。所以如果将一只债券持有到期,只要不违约,就可以得到投资之初确定的收益。

上图是中证综合债指数的月线图,指数整体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上升的。虽然在2013中年和2016年底都有跌幅,但经过1年左右的时间,票息收益弥补了债券价格上的跌幅后,会继续上涨。

因此投资于债券市场,如果不想受到市场利率变化和信用环境变化对于收益的外在影响,就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心理准备。

3.用债券基金投资债市更好

上文我们提及,债券有可能违约,且一旦违约对于投资者来说就会损失大部分本金和利息。那么普通投资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挑选,就不如买债券基金。

术业有专攻,基金经理比个人投资者专业能力更强,且很多分散度高的债券基金通常会持有几十只债券,如果真的有一、两只债券违约,只占整体投资很小一部分,对投资收益不会过多影响。

4.分散投资避免遭遇违约重大冲击

很多机构都认为债券或债类更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的投资者,这没毛病。但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永久损失属性依然存在,只投个别债券遇见风险那容易血本无归这就不说了,即使是个别债券型基金也会对某些债券大量集中重仓,如果重仓的债券遭遇违约后,这种投资集中度高的债基也会随之下跌30-50%以上(曾经出现过哦不是开玩笑的),因此在投资债券型基金时候一定要关注基金本身的持仓分散程度,并且注意尽量至少同时投资2-3只债券型基金,避免一只基金遭遇重大影响导致本金永久性损失。

话题:



0

推荐

吴清扬

吴清扬

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竹理财创始人、北京帆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获总行理财经理大赛第一,首都十佳理财师, 从无到有的搭建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团队,带领辖内65家支行300余名理财经理的零售团队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负责分行的投资策略方向研判、私募基金项目等工作,服务千亿资产,对各类证券投资市场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