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私募证券基金大家都不陌生,比之公募基金,投资门槛高是一大特点。普及一下门槛,初始投资私募基金不得少于100万,之后10万递增。最少100万的起购额,对于很多想分散做配置的投资者来说,有点儿望而却步,但就在春节前,私募证券基金门槛隐形降低了。

怎么降低的门槛?用私募基金定投方式降低。私募定投的门槛为40万起投,每1万递增。也就是说,签下定投协议,一次性购买40万,后续定投可以月定投、周定投,每次最少1万,定投协议是随时可以更改或终止的。目前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已经引进可以定投的私募产品了,其他私募销售渠道预计也会逐渐跟进。

门槛降低对投资者确实有利。但投资者要不要做私募基金定投?这牵扯到两个层面的问题:

01 私募基金优劣势比较,是否真的需要投

私募基金比之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做更复杂的策略,在配置中加入更多元化的投资,从整体投资和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理论上可以让风险更加分散,波动率更低。

私募基金与公募基金相比较,也有劣势。通常私募基金股票多头持仓相对保守,管理费和业绩分成费(也就是激励费或叫超额回报分成)较高,这两点导致了私募基金的收益反而比公募基金更低;另外,一部分杠杆较高的私募基金,风险会比公募基金更大。准备投资私募基金,投资者需要衡量这些不利因素后,的确需要多元化的配置,才会选择私募基金。

其次,私募基金不像公募基金,是不能随时赎回的。从赎回规则上看,流动性最好的私募基金通常是每月开放一次申购赎回,而大部分的私募基金,是每季度赎回,甚至也有规定每半年才开放赎回的。在不能交易的时间里,如果市场遭遇了明显的泡沫化或者明显的低估值,投资者不能及时的做出相应的交易,会错失很多非常好的买卖时点。

最后,私募基金的运作管理是不透明的,投资策略也相对复杂,不像公募基金会有严格的投资标的和策略的限定,且持仓公布上,公募基金季度会有十大重仓,年报半年报会有更全面的持仓公布。投资者在做市场、行业和风格策略的分散时,如果没有专业的理财顾问帮助,无法有效的把私募基金的配置考虑在整体配置中,甚至一些极度不透明的私募基金,就是一个黑匣子,无法衡量判断。

02 能不能投,是一次性投资还是定投

如果第一个层面的问题解决了,投资者挑选到了符合自己投资长期目标的私募基金,下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条件投资,投资方式是一次性投资还是做定投,这里还是要考虑几个点。

如果资产量不大,假设总体投资额只有100万,通过私募基金定投的方式,最少投资40万,那么这只私募基金会占投资总体比例的40%,每个私募基金都会有他的风格,从市场、行业、策略选择的角度,40%对于整体配置来说也是过于集中,很容易使整体资产出现极端好或者极端差的业绩表现,这都不是我们做资产配置的初衷。从分散风险这个配置原则上,首要的是考虑股和债的比例,在长期配置的战略目标下,我们建议单只产品在整体持仓中比例不超过20%,也就是说,想用私募定投这种方式,至少整体金融资产要在200万元以上才是合理的。

如果资产量足够,选择定投和一次性投资的时候,要考虑投资者是否能抓到合理的买入时点。作为一个不会择时的投资者,定投的方式是合适的。从数量统计的原理看,定期定额投资所得到的平均价格是整个投资阶段的调和平均,是一定小于等于相同阶段的算术平均,即每个价格相加再除以个数的出来的均价。也就是说,定投的最终成本价,会比同期市场的平均价持平或更低。那么定投解决了不会择时的问题,达到了降低持仓成本价的目的。

但对于专业的投资者,或者有专业的顾问帮助做投资决策,那么一次性投资反而更适合。因为定投的结果一定不是最低的价格范畴,如果可以合理且有效的择时,那么持仓成本价会比定投更低更合适。

总结上面的逻辑,在满足战略战术目标的前提下,如果投资者资金充足,且能自己或者有专业的投资顾问可以协助择时,就适合一次性投资;如果资金不是非常充裕,或投资者自身不能有效择时,就应该考虑定投的方法。无论如何,私募定投这种新的投资方式都给投资者多提供了一个选择,也让很多因高门槛而望而却步的投资者可以投资,是好事。

但在最后,还是要强调,私募基金虽然门槛降低了,机构对于合格投资者的标准没有改变,个人投资者仍需提供金融资产在500万以上的证明,毕竟有些私募产品存在较高的波动性,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配置。

 

话题:



0

推荐

吴清扬

吴清扬

3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竹理财创始人、北京帆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曾任北京银行北京分行私人银行业务负责人。获总行理财经理大赛第一,首都十佳理财师, 从无到有的搭建分行私人银行业务团队,带领辖内65家支行300余名理财经理的零售团队开展财富管理业务。负责分行的投资策略方向研判、私募基金项目等工作,服务千亿资产,对各类证券投资市场有丰富投资研究经验。

文章